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调研报告
索引号: 4311000017/2022-03206 分类:  
发文机关: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文日期: 2022-11-30
名称: 关于永州市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情况的调研报告
文号 :    
关于永州市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情况的调研报告
2022-11-30           来源: 永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着力提升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水平,充分发挥人力资源服务业在优化人力资源流动配置、促进就业、服务经济发展等方面的积极作用,为永州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力资源支撑围绕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情况开展了专题调研,全面了解我市人力资源服务业现状及存在问题。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我市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概况

(一)民营服务机构数量递增。2020我市民营性质的人力资源服务企业为70家,截至202211月底,民营性质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增至113家,增长率61.43%

(二)业务范围逐步拓宽随着经济的发展,我市人力资源服务领域不断拓展,服务业态日益多元化,从传统的求职招聘服务、劳务派遣服务拓宽为就业创业指导服务、人力资源管理咨询、人力资源测评、人力资源培训、高级人才寻访、人力资源服务外包等多个方面,以满足用人单位对人力资源服务的不同需求。

(三)从业人员数量素质双提升。全市人力资源服务机构2021年底从业人员1064人,比上年同期增加16.92%。按从业人员的教育背景来看,超五成从业人员学历是大专及本科以上学历,为629人,占比60.71%。取得人力资源职业资格及人力资源管理专业职称人员分别为100人、52人。从学历结构和取得职业资格人数的情况看,我市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从业人员队伍的整体素质实现了小幅提升。

(四)促进就业作用明显。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在人力资源市场配置中的作用进一步增强,在促进就业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2021年人力资源市场统计数据来看,全市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帮助实现就业、择业和流动人数17.09万人次;举办现场招聘会631场次(其中农民工专场311场次,高校毕业生专场81场次),提供招聘岗位11.15万个,参会求职人员30.27万人;网络招聘发布岗位12.05万个,发布求职信息12.73万条;为669家用人单位提供劳务派遣服务,派遣各类人员1.89万人。

二、推进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的举措与成效

近年来,我市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六稳”“六保”的决策部署,围绕贯彻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人才强市战略,充分发挥市场在人力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以产业引导、政策扶持和环境营造为重点,健全管理制度,完善服务体系,提高服务质量,推动人力资源服务业不断发展,为实现充分就业和优化配置人力资源,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优质高效的人力资源服务保障。

(一)聚力促改革,在激发活力上下真功夫。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对行政许可备案及年度报告公示事项工作流程进行了规范,简化服务流程和申报材料,并推行人力资源服务许可审批告知承诺制、容缺受理服务、主动靠前服务,人力资源服务领域政务服务水平明显提升,不断激发我市人力资源市场主体活力。

(二)聚力树品牌,在诚信建设上下实功夫。坚持品牌引领,积极支持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加强自主品牌建设,鼓励本土企业注册和使用自有商标。深入开展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诚信服务主题创建活动,引导其依法经营、诚信服务,营造公平、竞争、有序的市场环境。指导永州市人力资源服务行业协会制定《永州市人力资源服务行业协会诚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向社会公开发布《永州市人力资源服务行业协会关于行业诚信自律的倡议进一步推动我市人力资源服务行业诚信体系建设

(三)聚力搭平台,在创新服务上下大功夫。创新“互联网+人力资源服务”模式,全面升级“永就业”平台,以用户体验、服务效果为标尺,将“永就业”平台打造成“好看好用”的综合性智能服务平台。平台全新升级后,集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微信小程序、手机APP、自助一体机终端服务、大数据分析系统、现场招聘系统“七位一体”,并优化就业政策、就业/失业登记、见习申请、失业补助金申领等项功能模块,新增创贷申请、培训申请、职业指导云诊室等功能模块,实现“线上求职招聘”与“线上业务办理”不断线。

(四)聚力优环境,在强化管上下硬功夫。为进一步优化净化人力资源市场环境,联合市场监督管理、公安等部门,采取地毯式排查和重点查处相结合的方式,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执法行动、劳务中介专项整治行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集中整顿职业中介、劳务派遣、劳动用工等行为。2022年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执法行动期间,全市各相关部门共出动执法检查人员413人次,排查企业161家,其中检查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含劳务派遣机构)63家、用人单位86家,对涉嫌发布虚假就业信息的1家单位进行查处,责令其改正,有力维护了公平有序的就业环境和人力资源市场秩序。

(五)聚力强支撑,在服务产业上下深功夫。通过现场招聘、网络招聘、猎头服务等,充分发挥人力资源服务对促进就业、引才引智、助力乡村振兴的支撑作用,全力保障企业用工,服务好我市产业发展,服务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大局。一是开展服务园区企业用工专项行动。保障园区企业顺利开工投产和正常生产,全面启动服务园区企业用工专项行动,出台服务园区企业用工25条措施。综合运用“招聘会全域招、招工分队上门招、直播平台互动招、服务机构有偿招、劳务经纪人推荐招、以旧带新熟人招、校企合作定向招、园区企业调剂招、青年见习辅助招”九类招聘模式,二是开展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助力乡村振兴、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促就业行动,深化劳务协作专项对接活动,主动与长三角、珠三角、长株潭等务工主要输出地保持常态化联系和就业用工合作三是开展“四送四进”稳就业专项行动。在全市范围内开展“送政策、送岗位、送培训、送创贷、进企业、进校园、进社区、进家门”“四送四进”稳就业专项行动,促进企业快速招工。通过“湘就业”“永就业”等智能服务平台,持续推进线上线下专项招聘活动,开展点亮万家灯火、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服务园区企业用工、金秋招聘月等大型主题招聘活动。

三、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

(一)区域发展不均衡问题凸显。我市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存在区域不平衡的现象。从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数量、从业人员数量来看,冷水滩区、零陵区、祁阳市、宁远县、江华瑶族自治县等县市区相对较多,双牌县、回龙圩管理区、金洞管理区、永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仅有一两家公共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没有经营性服务机构。

(二)人力资源服务企业规模较小。相对于我市丰富的人力资源,人力资源服务领域的企业培育滞后,现有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普遍存在规模小、信息渠道不通畅、管理方式粗放、盈利能力弱、抵御市场风险能力低等问题,缺少具有行业带动效应的龙头企业。从全市情况看,人力资源服务企业盈利能力不足,行业利润偏少。

(三)高端业务亟待培育。目前,永州人力资源服务业务范围较窄、手段单一,主要以现场招聘类、劳务派遣类等低端业务为主,人力资源测评、人力资源管理咨询及服务外包、人力资源培训、人力资源测评、猎头服务等技术含量较高的人力资源服务业务开展少。据统计,2021年我市开展猎头服务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仅3家,占比2.29%,成功推荐人才仅3人;开展人力资源测评的机构仅有1家;人力资源管理咨询及人力资源培训服务主要为公共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提供,民营性质的服务企业提供管理咨询服务的仅6家、举办人力资源培训的仅2家。

(四)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专业人才少。目前,我市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从业人员总数、素质与同期相比虽略有提升,但从单个机构来看,从业人员仍存在普遍不多,学历结构不优,高层次专业人才匮乏等现实问题,导致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专业化程度不高,开发中高端服务和产品的能力比较弱,提供个性化、综合型服务的能力不足,成为制约我市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的一大瓶颈。

(五)人力资源服务市场化不高。当前我市大部分企事业单位和个体的人力资源服务需求未释放,绝大部分企业人力资源市场化意识淡薄,主要依靠政府公共服务机构和企业内部人力资源部门,市场成熟度不高,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发挥的作用不明显,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还没发挥出来。以2021年服务园区企业用工专项行动为例,全市通过各种渠道为企业新招员工11078人,其中依托人力资源服务企业招聘1045人,仅占9.43%

五、推进人力资源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对策建议

人力资源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资源,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力资源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依托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实施就业优先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为引领,进一步提高人力资源服务水平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力资源保障,更好服务就业创业和高质量发展。

(一)加大政策支持力度,促进人力资源服务业规模化发展。贯彻落实好《关于推进新时代人力资源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完善人力资源产业扶持政策措施,鼓励兴办各类人力资源服务企业,增加市场体量、实施规模发展,培育一批有市场、有特色、有潜力的中高端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提升人力资源服务企业创业创新能力,鼓励企业注册和使用自主人力资源服务商标,开展自主品牌建设。发挥永州市临近两广的地理位置和人文优势,探索与广州、佛山、珠海、深圳等劳务需求量较大城市的人力资源开发、交流与合作,建立更为广泛的跨区域劳务协作关系,为有外出务工意愿的务工人员搭建更高质量就业桥梁

(二)完善“永就业”平台,推进人力资源市场信息化建设。一是进一步优化平台功能。以用户评价为导向,对平台的视觉外观、基础设施配备、专版专栏设置、操作便捷度、就业数据分析等进行进一步优化,提高用户满意度;二是强化“永就业品牌宣传推介。扩大用户群,提高用户活跃度,树立就业品牌形象,扩大区域影响力。三是强化岗位归集和精准服务。多渠道强化岗位归集,强化大数据分析,提升精准匹配度,靶向推送,为企业和求职者搭建线上沟通桥梁;精心组织、积极开展大型主题招聘活动和专类服务,助力企业发展,帮扶重点群体实现就业;打造“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歇”的全天候线上服务模式,确保农民工、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求职有门、就业有路、困难有助”四是提升就业创业服务线上经办。进一步完善高校毕业生就业专区、青年见习专区、职业技能培训专版、“人社直通车”专栏、失业补助金和小额创业担保贷款网上申领通道等一批网上就业创业专类服务版块,深入推进公共就业服务“网上办、掌上办、指尖办”。

)强化日常监管力度,推动人力资源服务业规范化发展。一是切实加强行业监督。深入实施“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制度,加大违法违规惩处力度。定期开展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年报公示、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行动,完善行业监体系。二是加强诚信体系建设。制定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诚信规范,推行诚信档案制度。深入开展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诚信服务主题创建活动,推动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恪守诚信准则,提升服务水平,创建服务品牌。三是加日常监通过加强信息跟踪、市场巡查、受理投诉举报、排查矛盾隐患等措施,预防“非法职介”的产生。通过加强对重点地区重点时段劳务中介用工服务的监察执法,依法打击人力资源市场违法违规行为,通过下发责令整改、联合市场监督管理局吊销营业执照、吊销许可证等措施打击违法违规行为,维护人力资源市场正常秩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Document

主办单位:永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湘江东路166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311000017

永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版权所有 ;湘ICP备05009375号

E-mail:yzrs_www@163.com 电话:0746-8321805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