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调研报告
索引号: 4311000017/2022-02632 分类:  
发文机关: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文日期: 2020-12-22
名称: 永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文号 :    
永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2020-12-22           来源: 市人社局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2020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委依法治市办精心指导下,我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和省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按照《中共永州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2020年工作要点》安排,围绕“民生为本,就业优先”工作主线,着力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重点,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人社事业发展,较好完成法治建设各项工作任务。

         一、工作情况

(一)强化组织保障和法治能力建设

坚持党对法治人社建设的领导,全面发挥党政负责人法治建设第一负责人作用,把党的领导贯彻到法治人社建设各方面。党员干部自觉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不断提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在法治轨道上全面推进我局各项工作。

1.加强法治人社组织领导。我局成立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及各科室(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人社建设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在组长的主持下,对法治人社建设做好具体安排部署,并及时处理法治人社建设推进中出现的重点问题、难点问题。坚持在法治建设一线识别干部,对在法治人社建设推进过程中涌现出来法治素养好、依法办事能力强的干部优先提拔使用,对法治观念淡薄、规矩意识不强的干部及时进行批评教育、督促整改。2020年度我局机关干部无一人被追究刑事责任。

2.强化法治建设安排部署。我局将法治建设纳入部门发展总体规划和重要议事日程,坚持党对法治建设全方位领导,2020年,我局党组书记、局长4次召开专题会议部署安排法治人社建设重点工作,制定出台了法治建设发展规划和2020年法治建设年度计划,部署了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七五”普法验收等工作,将法治人社建设指标纳入全局依法行政考核体系,把法治建设工作任务分解到各科室和单位,任务完成情况作为各科室(单位)年度考核选优的重要依据,从而确保法治人社建设工作量化到位、任务分解到位,形成领导主抓、责任到人,制度完善、奖罚分明的工作格局。

3.加强部门干部学习教育。2020年以来,我局一直坚持党组中心组学法制度。局领导带头学法用法,通过党组中心组、党支部集中学习等方式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面准确领会中央依法治国委第三次会议精神,局领导班子成员4次集中专题学习《宪法》《民法典》《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法律法规。持续推进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今年我局新加入行业考法队伍,在省人社厅安排部署下,2020年度我局系统所有干部职工全部完成在线学法考法工作,学习达标考试合格率达到100%

(二)全面依法履行人社部门职能

1.依法决策,不断提升我局科学决策能力。我局严格按照局党组会议和局长办公会议议事规则,落实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规范和监督决策行为,确保决策合规性。制定了重大行政决策目录计划,完善重大决策事项范围和程序。涉及重大决策、重大行政行为都明确要求法规部门先行审核把关。截至目前,我局行政决策合法率100%。坚持重大行政决策会商制度,发挥法律顾问作用,听取专家学者的建议,扩大公众参与。2020年,我局代为起草的《关于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政策进一步做好稳就业工作十七条措施》等重大经济社会坚持开门决策,充分征求部门、专家学者、群众意见,收集了意见20余条,择优采纳修改了相关规定,有效提高了我局依法决策、科学决策能力。

2.依法执法,坚定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2020年,我局行政执法骨干2次参加依法行政专题学习,每月定期开展业务学习,每周一开展例行学习,重点学习了《劳动合同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湖南省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实施方案》等法律法规,不断提升执法人员素质。坚持执证上岗,我局执法人员实现行政执法证覆盖率100%。坚定贯彻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不断提升执法规范水平。加强劳动用工备案管理,指导企业依法依规用工,从用工源头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截至目前,全市累计注册登记的劳动用工备案户数5061家,备案人数32.5902万人次。全力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全市劳动保障监察部门主动监察用人单位544家,涉及劳动者1.7279万人,受理劳动保障投诉举报案件340件,结案(含协调处理)339件,结案率99.7%,其中拖欠农民工工资举报投诉案件结案率100%,追回被拖欠的劳动者工资等待遇4646.8754万元。

3.依法管理规范性文件,确保依法行政源头合法。我局严格按照国家规定,对规范性文件分前、中、后三阶段进行管理。制定前,我局对所有规范性文件草案严格进行合法性审查、公平竞争审查、廉洁性审查以及是否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审查,对于审核不通过一律不提交审议。制定中,严格按照评估论证、公开征求意见、内部审核、集体审议决定、向社会公开发布等程序进行制定。2020年以来,我局制定2件规范性文件都严格按照程序制定,并全部实现“三统一”。制定后,我局按照“谁制定、谁负责,谁实施、谁清理”的原则,明确法规科统筹,牵头起草规范性文件的局机关各科室(单位)具体负责清理工作,每两年进行一次,并把清理结果及时在市人社局官网公布。2020年我局组织对市本级人社部门现行规范性文件进行了全面清理,公布7件失效规范性文件,5件继续有效规范性文件,废止1件规范性文件

4.坚持推进“放管服”,提高人社政务服务水平。2020年,我局严格按照国家规定,全面推进人社系统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不断简化审批流程。审批职能全部向市民服务中心集中,统一受理、统一回复、限时办结。精简要件、再造流程、压缩时限、授权到位,并研究出台了《永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行政审批事项容缺受理制度(试行)》(永人社发〔20204号),最大限度简化审批流程,提高了审批效率,方便群众办事。推行政务公开,积极通过永州市政务服务网站和市人社局官网对外公布我局清单类目,明确编码、实施主体(含经办机构和电话)、法律依据、收费项目、监督方式等内容,建立健全乱收费举报投诉查处机制,使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三)强化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

1.认真开展行政复议工作。2020年,我局严格执行《行政复议法》《行政复议案件审理工作规则》等法律法规,在制度上对行政复议审查、行政复议答复、行政处罚听证等行政案件进行规范。行政复议审查过程中,全面查清事实,听取法律顾问专业意见,对于合法行政行为,坚决予以维持,捍卫法律权威,对于不合法不合理的行政行为,该撤销的坚决撤销,切实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今年以来,我局行政行为被行政复议10件,被维持4件,被撤销2件,复议未结4件;我局办理复议案件3件,维持2件,复议未结1件。

2.认真开展行政诉讼工作。我局严格遵守《行政诉讼法》《《永州市行政机关行政案件应诉工作办法》》等相关规定,坚定支持人民法院依法受理和审理行政案件,聘请湖南云虹律师事务所律师为法律顾问,全程参与诉讼活动,并认真落实市政府关于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要求,积极出庭应诉。今年以来,我局负责人(法制工作分管领导和工伤认定分管领导)共出庭应诉18次,对于涉及到重大公共利益的案件、社会关注度高的案件、可能引起群体性事件的案件我局机关负责人出庭率达100%。截至目前,我局行政诉讼一审案件共25件,撤销4件,当事人撤诉2件,庭上调解3件,驳回诉讼请求(维持)16件,综合胜诉率为84%。我局一直认真执行人民法院生效判决,尊重司法权威,对人民法院司法建议办复率达100%

(四)深入开展普法宣传活动

1.高标准推动普法工作。我局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原则,提出了2020年度普法指导思想、目标和要求,要求内部学习提高与外部宣传教育并重,重点突出和系统普法共同推进。针对不同普法对象采用不同方法进行全方位、多层次、无死角的宣传普及活动,高标准推进普法工作,让自觉普法成为人社系统干部推进人社业务工作的重要抓手。

2.全方位开展法律宣传活动。2020年,我局坚持从普法实效出发,坚持围绕老百姓身边开展普法宣传。开辟局机关及人力资源市场大型宣传专栏、街道和社区公示栏、人力资源市场电子屏幕等公布栏,扩大人社政策知晓度。设置咨询台答疑宣传。将养老保险、失业保险、社保卡、劳动监察等多项人社业务办理内容、程序及要求,分别制作成宣传册(单),放置服务窗口,供群众取阅,并设立政策法规咨询台,现场接受群众咨询。2020年以来,我局专项开展了“12.4国家宪法宣传周”、“工伤保险政策宣传”、“《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宣传”、“职业技能提升宣传周”等宣传活动,出动宣传人员100余人次。共悬挂条幅10多条,LED显示屏8块,张贴海报20余份,发放宣传单、宣传手册各类资料3万余份,制作宣传图版、告示牌300余块,现场咨询达1500余人次。因为疫情原因,今年普法宣传活动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全市人社部门同步采取开展线上咨询、开设专家热线、网上政策专题解读等形式,通过 12333 电话、电视、网站、APP、微信、短信等渠道,开设线上活动专区和专题,向各群体全面解读技能提升行动政策内容,明确申办流程、培训机构和培训项目目录、补贴标准、资金拨付和管理等,积极帮助符合条件的各类劳动者、企业、院校和培训机构落实相关政策。

3.不断创新普法宣传形式。我局普法工作紧跟新时代特征,不断创新宣传形式。积极开展微电影创作,将人社普法情景化,2020年上半年,我局举办了湖南省“创—行”微电影大赛永州选拔赛,产生了《梯子》《路在脚下》《小李庄主的创业生活》等系列精品微电影。结合群众身边故事,寓法于景,让百姓在娱乐中接受到人社法律知识,提升了法治文化影响力、渗透力。我局联合永州市电视台开设《永州人社》电视栏目,2020该栏目已制作开播80余期,有力宣传了人社工作和人社法律政策。打造媒体宣传网络。充分运用永州新闻网、人社官网、永州人社官方微信、官方微博等载体,大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打造学法用法平台,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今年以来,利用网站、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平台向全市公开法治人社及相关政务信息15000余条。组织干部职工、群众参加人社部组织的法治知识竞赛活动,并获得了全省法治知识竞赛优秀组织奖。

二、2021年工作思路

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我局法治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在实际工作中也存在个别干部法治意识有待增强、执法需要进一步规范等问题。2021年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全面深入贯彻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讲话精神,根据新一轮的法治政府实施纲要,按照中共永州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年度工作要点,结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实际,以年度法治人社行动计划及重点任务为工作重心,全面推进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法治建设。

(一)进一步加强法治队伍建设。干部职工是依法行政具体实践者,新一轮的法治人社建设对干部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局将继续发挥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负责人作用,通过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尊法用法守法,不断提高全局干部职工的政治素质和法律专业能力。建立学习制度,认真学习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法律法规,全面了解和掌握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政策。坚持加强学习和实践锻炼并重,切实提高我局各科室(单位)工作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

(二)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我局将坚定贯彻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严格执行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标准,实行行政处罚基准控制、程序控制和监督控制,减小自由裁量权的弹性空间。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制度和资格管理制度,确保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率和培训率保持在100%。深入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重点对行政许可、行政处罚案卷评查,总结推广典型经验,带动和促进依法行政。持续推进法律顾问制度,全方位发挥法律顾问作用。大力推进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加强与检察机关、公安机关的协调配合,推动案情通报、案件移送制度建设,在工作中准确把握“欠薪入刑”、“骗保入刑”案件的移送标准,提高移送案件的办理能力。

(三)推进行政争议预防化解工作。严格执行《永州市行政机关行政案件应诉工作办法》,我局将进一步健全人社系统内设法制机构牵头协调、涉诉业务科室(单位)具体承办、法律顾问配合参与、局领导亲自出庭的行政争议出庭应诉机制。进一步做好行政争议案件的统计分析,加强对案件类型、特点及存在问题的研究,梳理分析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领域主要行政法律风险,查找人社在立法、执法和监督方面存在的问题,探索改进行政行为的方式方法,为政策制定提供参考。进一步加强行政争议案件的调解力度,对事实清楚、争议不大的行政复议案件,探索建立简易程序解决行政争议,努力实现“案结、事了、人和”。强化行政争议处理业务学习培训,不定期举办行政争议案例研讨和专业法律知识培训,交流各地先进工作经验与做法。

(四)扎实开展普法宣传活动。我局将按照永州市“八五”普法规划制定本系统的普法计划,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围绕国家宪法日、12333咨询日宣传周等开展主题法治宣传教育活动,营造良好法治氛围。发挥永州人社微信、微博等新型普法平台的互动作用,实现普法宣传高效化、便捷化。创新普法形式,针对不同对象开展个性化、菜单式法治宣传教育。推进法治文化建设,通过法律知识竞赛、普法宣传品开发等方式,带动广大群众参与普法活动,增强学法用法自觉性。继续深入开展法治人社建设活动,大力培育法治人社建设的先进典型,及时总结、交流和推广经验,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持续推动《永州人社》电视栏目普法工作,提升法治文化影响力、渗透力。积极推行典型案例发布制度,达到一案一事教育一片的效果。

(五)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和监督。严格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制度,按照《湖南省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要求,进一步完善规范性文件制定前的公开征求意见、专家论证、风险评估、竞争性审查、合法性审查等工作机制,从源头上预防行政争议发生。每两年开展一次行政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工作,结合服务民生,优化营商环境等改革要求,对历年制定的,异议较集中的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重点检查,对不符合法律、法规、规章规定,以及不适应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的行政规范性文件,予以修改或者废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Document

主办单位:永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湘江东路166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311000017

永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版权所有 ;湘ICP备05009375号

E-mail:yzrs_www@163.com 电话:0746-8321805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