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调研报告
索引号: 431100011/2018-23824 分类:  
发文机关: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文日期: 2018-12-26
名称: 关于蓝山县工业园区企业用工情况的调研报告
文号 :    
关于蓝山县工业园区企业用工情况的调研报告
2018-12-26           来源: 蓝山县人社局 肖现鹏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今年以来,我局按照县委、县政府的部署,立足于本县实际,强化企业用工服务,使企业用工情况得到很大的改善,推动了全县经济发展,现将我县开展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企业用工情况

(一)企业用工现状。我县园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量为63家,企业用工约2万人,用工2000人的企业1家,用工1000人的企业1家,用工600人的企业2家,用工300以上企业6家;其中纺织服装、玩具类企业19家,用工约7000人,占比达到35%以上;木业、矿业制造加工类企业约20家,用工约3500人;电子类企业5家,用工约400人。

(二)企业缺工情况。目前我县工业企业缺工约2400人,缺工行业主要集中在纺织服装、玩具、制鞋类劳动密集型产业,具体表现为:行业性缺工。由于订单增加和扩厂需要,以永州承阳针织有限公司、永州湘威运动用品有限公司、永州卓华服装有限公司为代表的服装、制鞋劳动密集型企业缺口较大,缺工约1450人,占比达到60%;以永州昇悦玩具厂为代表的玩具企业缺工约500人,占比23%;以永州必达通讯科技有限公司、高信电子科技公司为代表的电子、通仪类科技密集型企业缺工不明显约200人,占比10%。结构性缺工。主要表现在性别、年龄和知识、技能要求上。首先,需求量最大和招工难度较大的是18-42岁的年轻女工,永州卓华服装有限公司,新织佳服装有限公司等企业招工以女工为主,男工需求相对较少。其次,有很多企业难以招到技术熟练的工人,以车位、缝盘、包装、油压等技术普工居首位,占比达90%。一些规模较大的企业对高级研发人才和中层管理人才也有一定的需求,例永州市高信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急需设备工程师、LCM工程师1-3名,工资10000元/月都难以招到合适人才,永州承阳针织有限公司对版师、马克师等开发人才的需求较大。

二、企业用工存在的困难

我县企业用工存在以下问题:一是个别企业在招工上存在“等、靠、要”的依赖思想。二是少数部门执行力不够。下一步解决我县企业缺工的对策建议。继续大力搭建就业服务平台,积极帮助企业招工引工。加大对外招工工作力度。引导企业规范用工行为,改善用工环境。加强园区软硬件配套建设,优化就业务工环境。

三、我县采取的主要措施

县委、县政府为推动全县工业经济发展,解决我县招工难问题,特出台了《蓝山县关于加强工业企业用工服务的工作意见》并制定实施了以下主要政策措施。夯实基础,持续开展“春风行动”。实行乡镇、村招工目标管理,强化对村(社区)的招工激励。县委、县政府分配给各乡镇的招工稳工任务,结合辖区各行政村劳动力基数下达任务数,各行政村(社区)向园区输送员工在完成乡镇下达任务量50%的基础上,每新增加输送1名劳动力县财政给予一定奖励。春节以来,我县举行了三场大型招聘会。在14个乡镇、办事处利用赶集日、流动市场等,与县文化馆举行“2018年春风行动暨演艺惠民送戏下乡文艺演出”招聘活动。已召开现场招聘会15场次,提供了包括制鞋、电子、服装、保安、文员、车间管理等80个工种、4860个工作岗位,约31000名求职者参加招聘会,达成就业意向3856人,为1362名农村劳动者提供了免费就业技能培训、创业培训招生报名、社保政策业务咨询等服务。截止目前,已向企业输送劳动力达900人。

实施招工、交通补贴。企业职工和社会人士每向园区企业介绍输送1名员工由县财政奖励200元,介绍输送1名外县籍员工由县财政奖励600元,新员工在企业做满了三个月后对现,同时将比照建档立卡贫困户交通补贴模式,对在园区务工的外地员工回家过年由县财政给予一年一次交通补贴,县外市内员工补贴100元、市外省内员工补贴300元、省外员工补贴500元。据统计,截止目前我县工业园区外地员工有465人,大部分返回我县务工,并在他们的影响下春节后新增县外员工87人,预计将发放交通补贴165500元。  

优化用工政策,优先安排就学。对园区企业负责人、中层技术、管理骨干的子女可自主选择一所县属学校就学,学校不得拒收或收取择校费,并实行公租房优惠。设立人才引进和优秀员工奖励制度,具有工程师及以上职称的人员,在工业园区企业工作一年及以上的,县政府每人每年发放年终奖1000元,设立专利技术发明奖励。

加强劳动保障,优化配套服务。加大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力度,强化企业用工合同的签订工作,推行“劳动合同备案登记”制度,确保务工人员工的稳定感。同时优化配套服务,构建园区公交循环网,加强园区交通安全,鼓励企业自备接送员工专用车辆,将全面改善园区员工出行。加强园区治安巡逻密度和治安管理,确保外来务工人员安全。县政府将推进园区绿化亮化美化净化,加快完善商业配套服务,方便外来务工人员生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Document

主办单位:永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湘江东路166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311000017

永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版权所有 ;湘ICP备05009375号

E-mail:yzrs_www@163.com 电话:0746-8321805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