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调研报告
索引号: 431100011/2018-23841 分类:  
发文机关: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文日期: 2018-12-27
名称: 2018年江华人才引进工作调研分析
文号 :    
2018年江华人才引进工作调研分析
2018-12-27           来源: 江华县人社局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近期,江华县人社局组织人员深入机关事业单位及工业园区,对部分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人才资源状况进行了重点调查摸底,通过电话联系、走访等形式,掌握全县人才工作的现状、人才工作存在的不足,结合我县实际,就强化人才兴县意识,全力打造引智高地进行了调查研究:

一、基本情况

我县人才总量中,全县人才总量中,大专以上学历7703人,占人才总量的45.20%;其中研究生32人,占人才总量比重的0.004%;大学本科4892人,占人才总量的28.71%


年龄结构:全县35岁以下的人才为6236人,占人才总量比重的36.60%36岁至45岁人才为7569人,占人才总量比重的44.41%46以上人才为3236人,占人才总量的18.99%


行业结构:全县人才总量中,党政机关1983人,占人才总量比重的11.64%;事业单位6398人,占人才总量的37.55%;国有企业360人,占人才总量2.11%;非公有制企业和农村乡土实用人才8342人,占人才总量的48.91%


职称结构:全县有初级以上职称6274人,占人才总量的39.1%、其中,高级职称352人,占专业技术人才总量的5.6%;中级职称2505人,占专技人才总量的39.9%;初级职称3445人,占人才总量的54.9%


2015年我县机关事业单位,辞职或调出99人,调入7人;2016年机关事业单位,辞职或调出147人,调入10人;2017年机关事业单位,辞职或调出129人,调入4人。

目前,我县急需紧缺的人才主要包括城建、园林、地矿、交通、国土、水利、环保、科技、教育、卫生、等部门和稀土、水泥、风电、冶金、食品、生态建设等特色产业需要的专业人才。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1、人才总量少,流失率较高。我县人才密度稀薄,远低于全省平均水平和全国平均水平。虽然采取了一些方式吸收人才,如公务员招考、事业单位招聘和“人才引进”政策等,但由于没有足够晋升空间以及工资待遇较低等原因,导致部分高校毕业大学生来江华参加工作不久,少部分取得更高的职称之后就选择辞职,特别是卫生系统和教育系统的专业技术人才流失比较严重。现有人才老龄化,老、中、青人才结构比列不合理,发展后劲不足,令人担忧。

2、人才结构、配置不合理。人才队伍学历结构中,表现为低学历人才多,中专及以下学历占各类人才的54.79%;在专业技术人才职称结构上,表现为初级职称唱主角,高级职称人才缺乏;在行业结构上,全县专业技术人才主要集中在教育、卫生系统,其他行业专业技术人才只占专业技术人才总量的11%。除教育、卫生外,人才主要分布在县直部门,乡镇和边远山区人才缺乏,尤其是高级技术人才缺乏,部分专业和经济一线专业人才青黄不接,后继乏人。许多专业部门没有专业技术人才,专业技术岗位被一些非专业人员占用,一些人才学非所用,人才配置也不近合理。

3、人才工作体制性障碍较为突出。人才引进的渠道不畅,限制较多,工资收入水平低,服务跟不上,人才留不住;人才流动机制不健全,党政人才、企业经营管理人才、专业技术人才“三支队伍”之间不能很好的互通其融;人才管理部门职能转变不够,为经济建设服务力度不够;留住人才和引进人才的自然环境、社会环境和政策环境欠佳,人力资源的市场化配置程度不高,传统的人才管理模式和用人方式没有完全打破,“硬件”不足,吸引人才的载体不多,适合高级人才的单位、岗位、工作条件欠缺,对高级人才和对海内外高层次紧缺人才需求不大,导致对高层次人才的吸附、承载能力低。

4、人才环境不够优越。一是人才创新创业载体不足。由于我县地属边远山区,经济相对薄弱,经济福利待遇偏低。工业化程度不高,产业规模偏小,传统产业还占主导地位,企业主要以生产或来料加工为主,新兴产业特别是高新产业技术发展不足,大部分企业目前处在成长初期,没有设立产品研发机构,达不到能够吸纳高层次人才的客观要求,从而导致人才创新创业的载体偏弱,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创新能力不强,科技转化水平低,加上交通、科研设备、城市建设、生活环境等因素的制约,难以吸引和留住人才。二是人才开发投入不足。财政投入比例偏低,多元化的投入机制还没有形成,用人单位在人才开发的投入也偏少。

三、人才引进工作建议

1、出台实施创新创业人才引进工程的意见文件。建议出台实施创新创业人才引进培养工程的意见相关文件,围绕“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引进的一批高学历、高职称人才和急需紧缺人才,推进潇湘人才行动计划的落实落地。

2、建立人才专项资金。加强人才工作的资金投入力度设立人才专项资金,及时兑现已出台的人才奖励政策,鼓励企业大力引进和储备各类人才,特别是引进急需高、精、尖人才。

3、奖励引才成效显著的单位和企业。对人才引进获得国家、省、市奖励的企业,给予配套奖励,鼓励企业参与高新技术合作,提升企业产品档次,大力引进外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层次人才,激励企业自主引才。

4、建设民营企业高层人才培养平台。力求做到培训工作制度化、经常化、正规化,确保培训质量和效果。一是邀请专家学者、著名企业家到我区开展前沿知识讲座的成长讲坛。二是民营企业可以根据自身企业发展的需要,向政府提供专业人才需求计划,由政府委托高等院校和职业学校培养本地急需的专业技术人员。三是组织选派获得“劳模”、“优秀社会主义建设者”等优秀企业家和技术骨干进大专院校学习深造,进行定向培养。四是把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培训纳入党校的培训计划。五是提高职业学校能力和水平,通过员工的培训发现和培养高层人才,实现高层人才的本地化。

5、改善和优化人才创业环境。以工业园区为载体,加强高层人才引进,特别要解决产业园区生活环境、信息化建设、子女入学等的问题,消除他们的后顾之忧。“制定有针对性、有特色的相关措施,进一步优化创业就业环境,让本地外流人才资源回流,让外来人才留得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Document

主办单位:永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湘江东路166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311000017

永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版权所有 ;湘ICP备05009375号

E-mail:yzrs_www@163.com 电话:0746-8321805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